English

关前整理强势未改

2000-03-04 来源:生活时报 倍新咨询 严为民 我有话说

本周,沪深两市大盘继周一大幅回升到前期高位后,余下的几个交易日均以强势整理为主,周五虽有小幅冲高的举动,但前期沪指高点1770点,深综指高点551点,仍未被突破,周成交量较上周放大的幅度不足10%,因此,本周大盘总体呈关前整理态势,股指周收盘价在震荡过程中已创新高,整个市场的强势特征并未因股指处于市场公认的高位而发生根本改变,投资者仍然可以继续坚持较积极的操作策略。

从本周盘口看,科技股、网络股整体虽然出现缩量震荡状况,一批较典型的个股如沪市清华同方(600100)、综艺股份(600770)、上海梅林(600073),以及深市中信国安(0839)、清华紫光(0938)等一周走势已弱于大盘,但它们的一举一动仍然左右着大盘的动向,同时此类个股的周线图普遍反映出强势调整的势头,其中的龙头个股甚至连下档5周均线都还未回探过,因此笔者认为高科技股的主流热点地位并未实质改变,特别是像清华同方(600100)、中关村(0931)这样的龙头个股,它们的市场机会就此终结的可能性甚微,好戏还在后头,这是投资者在把握后市个股机会时应密切关注的市场主线。

同时,指标股群本周表面上无重大异动,但从连续一周的盘口来考察,沪市浦发银行(600000)本周已悄无声息地上涨了8%,其对股指上涨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深市如深振业(0006)、深南光(0043)、深金田(0003)等本地股一周总体也都有近10%的升幅,这对股指上涨的贡献不言而喻。笔者认为指标股群本周的上涨很有节制,并未将市场人气推向全面疯狂的境地,而且也并非所有的指标股都同步上涨了,例如深发展至今还趴在18元附近的低位区域,邯钢还在8元以下区间,所以本周指标股的补涨不足以作为大盘见顶下跌的直接依据,可能仅仅是个值得注意的信号而已。

展望后市,笔者认为大盘下周初有可能出现幅度较大、速度较快的升势,否则分时图上RSI、KD指标的短线顶背离状况就难以改善,大盘就有形成头部的危险,因此,下周前半周大盘走势显得较关键,若持续滞涨,投资者应警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